星期六, 4月 14, 2007

一席齋宴

五柳酥魚, 鐡板海鰻, 黑椒牛柳, 金盞蝦仁, 川椒雞丁, 香酥鴨塊, 竹竺北菇, 滿庭碧綠, 如意翅羮. 單看這堆菜名真的不願意接受自己正在素菜館內. 早前大陸的廠商請我食晚飯, 因為他/她們從我的同事中悉知我是個長期的茹[素]食者, 所以為我準備了如上述菜單的一席豐富齋宴.

說真的這頓飯真難食, 一大堆加味, 加色 的加工食物是我最不喜歡食的. 最難受是那堆比[葷]宴更[葷]的菜名, 既然上素食館來, 理應求品嚐[葷]以外的食物吧, 為何又偏要忘不了那堆[葷]的食譜昵 ?? 是忘不了那豬,牛,雞,鴨,魚,蝦,蟹, 還是要比較真與假肉食在味蕾上的分別 ??? 有時候人的內心真奇怪...,為什麼不可以簡單一點呢 ??其實我並不是個長期茹素者, 只是自己少肉多菜而已. 因為長期在外生活, 習慣了簡單的烹調方式, 更少食用加工的食物多時. 習慣了用開水煮一大盆長通粉然後放在冰箱內, 喜歡的時候就拿出來煮個香草蕃茄醬加點家造芝士或用新鮮的野菌來炒熱食; 不然放入法醋汁加青瓜絲及蛋絲來涼泮, 或者換個日式芝麻醬味道也不錯.... 更閒時會開車到唐人街買新鮮青菜和豆腐, 用大開水白烚青菜, 用上乘的豉油蒸豆腐, 這是送白飯的極品(因為在國外吃好的豆腐是有一定的難度). 當然有時亦會為朋友下海烹調牛扒及魚扒, 乃至一些簡單的中式小菜來伴白飯, 那就是滿天[葷]的日子. 不過在我家一定不會吃到活生生的生物, 我不能宰更不會吃, 這是咱幼承庭訓持[三浄肉] (即不見殺, 不聞殺, 不為我而殺). 我少吃肉的原因是, 多吃肉的日子人像精力多了, 所以會多動力, 同樣地也較易疲倦; 再者肉類中有許多分子不能在我們的體內完全分解, 殘餘的物質會發生使我們體內的血酸增加, 體內的免疫下降, 人的脾氣自然較易暴躁.... 而且在國外已有醫學的報告表示長期食肉者的心臟會比少肉者的較易衰竭而引起多種心臟病; 長期食肉者的皮膚會較粗糙, 毛孔易閉塞.... 我錫[荷包]更貪[靚滑], 所以還是選擇少吃肉更上.

無論如何還是要多謝大陸工廠商們的熱情, 我用致誠的心去品嚐這頓齋宴; 不過下次不要再刻意為我上素食館, 點這些花錢的菜肴, 就在一般的食館裡點一些你們自己喜好又常吃的菜, 只要為我多點一個清菜或豆腐已足夠了, 這樣大家不是食得更開懷及自在嗎 ???

沒有留言: